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 四季养生粥的做法大家知多少
健康养生

四季养生粥的做法大家知多少

发布:2013-10-30 11:12:00 | 编辑: | 查看:

摘要: 喝养生粥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养生方式,养生方式不同,养生粥也往往会有区别,那么四季都有哪些养生粥呢?微微健康网带大家来看看四季养生粥的做法吧!

四季养生粥的做法大家知多少

 

养生粥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养生方式,养生方式不同,养生粥也往往会有区别,那么四季都有哪些养生粥呢?微微健康网带大家来看看四季养生粥的做法吧!

 

【春季养生喝养肝粥】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肝病频发的季节。因此春季喝粥应以养肝、护肝为主。

 

芹菜粥:将芹菜连根洗净,加水熬煮,取汁与大米同煮粥服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疼、眩晕目赤,有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荠菜粥:先将大米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再放入荠菜,同煮为粥。近年研究资料表明,食用荠菜等野菜,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养肝。

 

菠菜粥: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大米淘净置锅内,加水适量,熬至大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熬片刻停火,再放入盐、味精即成。菠菜粥对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贫血、糖尿病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夏季养生喝消暑粥】

 

夏季因暑热所致的种种热性病,中医称之为暑症。症状表现为身热烦躁、气喘气短、头昏头痛、大汗淋漓。粥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夏季宜食消暑粥。

 

山楂冰糖粥:生山楂加水煮成浓汁,去山楂的残渣后加入到快熟的大米粥中,小火继续煮粥,熟后加冰糖搅匀即成。此粥可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解暑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