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是怎么回事 需要治疗吗

 

老年斑是怎么回事呢?进入老年后,大部分老年人的脸、手背上常常会出现一些扁平的黑褐色斑块,民间常称之为“寿斑”,临床上则称为老年性色素斑或“脂溢性角化症”。那么老年斑需要治疗吗?

 

老年斑是怎么来的

 

人到老年,在面部、手背等松弛而皱缩的皮肤上,常出现一些斑斑点点,这就是老年人面貌老化的一个特征。是人们常说的老年斑。那么,老人为何会产生“老年斑”呢,目前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进入老年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易氧化而产生老年色素。因为细胞不能将其排出体外,其沉积加速细胞的老化,最终形成老年斑。

 

第二种说法认为,人到老年,体内代谢减缓,细胞功能衰退,血液循环减慢,同时,老年人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因动、植物各种营养摄入失调,进而促使脂褐质中极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中,从而在人体表面形成老年斑;另外一种说法是自由基及其诱导的过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生物体的结果,是引起生物衰老的重要因素。老年人体内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过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减弱,自由基增加,从而促使类脂褐色素在皮肤大量堆积并显示出来,其表象也就是老年斑。

 

老年斑主要出现在人体表的皮肤上,事实上,在心肝、肾上腺、血管壁等组织中都存在老年斑。当其大量沉积于大脑的神经细胞中时,就会使人患上老年性痴呆症,因而寿斑不仅仅是一种皮肤改变,而且是人体生理性衰退在皮肤上的表现。

 

老年斑代表了哪些健康隐患

 

不少人将老年斑看作“寿斑”,并将其看作是长寿的标志,但研究表明,把老年斑看作长寿的标志没有丝毫依据。同时,突然出现和表现异常的寿斑也是病变的前兆,如斑点逐渐变大,由点成片,其小型的皮下出血往往是中风的前兆。

 

老年斑出现后不会自行减退,一般也不需要治疗,但值得注意的是切勿去搔抓和用盐酸、硫酸等强酸腐蚀去除斑点,这样极易引起皮肤感染,部分人甚至怀疑会引起癌变。因而有些人用手术切除、药水点斑、抓破上药的方法企图祛除,根据其生理特点,这显然是徒劳无益的。因为过多不良的刺激有使寿斑恶变的可能。值得警觉的是,若在短时间内皮肤上突然发生大量的寿斑,则应注意是否有肿瘤在内脏“捣乱”的可能。

 

老年朋友对待寿斑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其重视但不要紧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斑 长寿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