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常吃大蒜身体好 蒜头可以治久咳
健康养生

常吃大蒜身体好 蒜头可以治久咳

发布:2012年06月04日 | 编辑: 燕朝北飞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很多人都说吃大蒜会口臭,所以很多时候都不会去吃大蒜。可是你知道么多吃大蒜有对身体有很多益处,可以治久咳,还可以辟秽气、杀虫、治肺益肠等等等等

  很多人都说吃大蒜会口臭,所以很多时候都不会去吃大蒜。可是你知道么多吃大蒜有对身体有很多益处,可以治久咳,还可以辟秽气、杀虫、治肺益肠等等等等

 
 

常吃大蒜身体好 蒜头可以治久咳
 

  蒜有大蒜、小蒜之分。大蒜是根茎大而瓣多,辛而带甘;小蒜是根茎都比较小而瓣少,极其辣。

  

  大蒜,属于百合科植物,其根茎又叫大蒜头。大蒜是舶来品,据说是西汉的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国的,至今已有二千年的栽培历史了。

  

  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大蒜富含辣素,其功能有辟秽气、杀虫、治肺益肠的功效。还能消谷类、化肉食。大蒜用于治病的历史十分悠久。

  

  据史载,古埃及人用大蒜治疗伤风、溃疡、痔疮、麻疹、蛇咬等61种疾病。随军医生曾用大蒜治疗士兵的呼吸道和肠胃疾病,指挥官还让战士服用大蒜以提高战斗力。

  

  中世纪在英国曾经流行一种瘟疫,死亡上万人,而经常食用大蒜者却幸免于难。

  

  法国的马赛有一种名叫“四盗贼”的大蒜醋酊,据说是四名专事盗墓的盗贼制作的,可免受墓毒致病,以致流传下来而闻名遐迩。

  

  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药物奇缺,大蒜作为“地里长出来的青霉素”而备受青睐。

  

  在我国,大蒜的药用价值早有记载。《名医别录》说大蒜可“散痈肿,除风邪,杀毒气。”《日华子本草》说大蒜可“健脾消肾气,止霍乱转筋、腹痛,除邪辟瘟,疗劳疟、冷风、痃癖、瘟疫。敷风损冷痛、蛇虫伤,并捣贴之。”《日用本草》载大蒜可“燥脾胃,化肉食。”《本草纲目》总结大蒜的功效有:散痈肿、除风邪、杀毒气、除风湿、疗疮癣、健脾胃、止霍乱、解瘟疫等。

  

  根据近代的科学实验,大蒜味植物中最具有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它可以扑杀人体内各种原虫、葡萄球菌、链球菌、赤痢杆菌等。营养学家们发现,生大蒜中不仅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磷、铁、硒,还有大蒜素等。大蒜中的磺胺成分,能聚集人体器官中的重金属,并将其排除体外。

  

  现代医学证明,大蒜不仅具有健胃、止泻、消炎、解毒、利尿、镇静、止咳、降压、祛痰、防腐等功效,而且大蒜还能清除血液中不必要的脂肪,避免脂肪累积、堵塞血管,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有时食用大蒜,还有预防癌症的特殊作用。美国有实验证明,冠心病人服用大蒜油5个月,可降低胆固醇10个百分点,甘油三脂降到21个百分点,并可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有预防脑血栓形成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人,大蒜也可以降低血糖,并有效地防止合并冠心病和脑血栓的发生率。我国学者研究证明,大蒜能诱导小鼠肝、肺、胃、小肠等脏器的谷胱甘肽-S-转移酶活性增高,该酶对致癌物质有解毒作用,阐明了打算防癌的重要机理。

  

  大蒜在2003年,为我国人民抗击非典型肺炎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谓深入人心了。现如今,墨西哥、美国等国家爆发的甲型流感来势凶猛,严重威胁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为了更好更有效地防止在我国的扩散,我们应当再次借助大蒜哦!

  

  大蒜的健身治病的日常用法:

  

  1、将大蒜与鱼、肉同煮,能杀菌、除腥味;烹调蔬菜时,加适量大蒜,味道更香。

  

  2、将蒜头切碎,拌和各种荤菜,可以消积清肠。

  

  3、发烧,或者感觉慵懒时,可将大蒜放在铁丝网上烤熟,再蘸上酱油食用。

  

  4、感冒时,在牛奶中加少许蒜末,饮后感冒可提早痊愈。

  

  5、将蒜泡在米酒中,一个月后备用。感冒时,倒一匙蒜酒,再加些许开水和红砂糖,调匀后饮服,十分有效。

  

  6、儿童咳嗽,夜晚无法入睡,可将蒜头横切,轻轻摩擦儿童喉部,能止咳入睡。生姜也有这种功效。

  

  7、脚气肿胀,可用蒜头炖甲鱼,食肉饮汤,能消肿。

  

  8、用蒜头煮鲤鱼,食肉饮汤,可治疗脚气。

  

  另附参考小验方:

  

  1、蒜头治疗久咳

  

  患百日咳,用蒜头治疗,最为灵验。方法:大蒜瓣一斤,捣成蒜泥,加六倍开水冲和,浸渍十个小时,再用清洁纱布滤汁,即可饮用。初起时,每两个小时服用一匙,晚间停服,短期内可以痊愈。如果已经咳嗽十日以上,应该连续服用三至四个星期,也可痊愈。儿童用量酌减。其功效神速。

  

  2、蒜头治肠胃不好

  

  蒜汁入胃后,能刺激胃粘膜,使胃液的分泌增加,以助消化;入肠能刺激肠粘膜,增加肠壁的吸收能力,并能杀灭肠中的寄生虫,对各种肠疾,如腹泻、痢疾和宿积,皆有益处。

 

  大蒜浑身上下都是宝,所以在日常煮菜的时候可以放到菜里面一起煮。即养生又健康。如果担心吃大蒜会口臭的话,可以吃完大蒜就刷牙,或者吃口香糖,多喝水都可以把臭味冲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