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食品并非越新鲜越好 7种食物就不宜趁新鲜吃
健康养生

食品并非越新鲜越好 7种食物就不宜趁新鲜吃

发布:2013年04月04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食物越新鲜越好越安全,要趁新鲜吃。这句话也没有错,只是有点偏面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新鲜吃。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食物越新鲜越好越安全,要趁新鲜吃。这句话也没有错,只是有点偏面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新鲜吃。

 


 

  对大多数食品而言,越新鲜,其营养价值就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长期放置,其色香味形等会变差,质感降低,营养素流失,有害物质蓄积,甚至出现腐败变质,而导致食物中毒。然而,这一般规律却不适用于下述食品。

 

  某市农民牵着奶牛上街现挤现售,颇受市民欢迎。然而贾健斌指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现挤出的牛奶带菌,比如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等,容易引起人畜共患传染病。此外,这种“新鲜牛奶”也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卫生、容器消毒情况以及挤奶员的健康状况等。因此,消费者还是去超市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牛奶比较安全。

 

  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比如当季的春茶。王宜告诉记者,刚采摘制成的春茶中,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生物碱等物质,若大量饮用,能使人的神经系统极度兴奋,似醉酒一般地出现血液循环加快,心率加快,使人感到心慌。因此,应注意饮新茶不宜过浓、过量,最好能放置一段时间,待茶中的多酚类物质部分氧化后再喝。

 

  尽量避免食用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肠道吸收后可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物质,引起食用者中毒。相比之下,干制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水蒸气熏蒸、晾晒等工序,能够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更加安全。秋水仙碱可溶于水,因此,如果吃鲜黄花菜,一定要先经过焯水、泡煮等过程,干黄花菜在食用前最好也要浸泡一下。

 

  干木耳比鲜木耳更安全。因为鲜木耳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化学名称“卟啉”。卟啉是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鲜木耳后,经太阳的照射,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可引起皮肤瘙痒,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食用前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需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时需多换几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