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健身不要“一双鞋穿到底” 及时更换免意外伤
健康养生

健身不要“一双鞋穿到底” 及时更换免意外伤

发布:2013年04月03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运动鞋穿着舒适,适合于日常活动和体育运动多方面需求。如今健身意识日渐普及,很多人无论上班还是休息都穿运动鞋,学生还会把一双鞋穿到坏为止。

  运动鞋穿着舒适,适合于日常活动和体育运动多方面需求。如今健身意识日渐普及,很多人无论上班还是休息都穿运动鞋,学生还会把一双鞋穿到坏为止。

 

健身不要“一双鞋穿到底” 及时更换免意外伤
  

  这是个大的误区,一般来讲,健身者应该至少准备两双多功能的运动鞋或慢跑鞋,每周替换一次;考虑到季节的因素,如果居住地温差较大,还应该冬夏季各准备两双;如果孩子喜欢体育运动,则要考虑再添置一双专项运动鞋,比如篮球鞋、足球鞋等。

  

  运动鞋的功能性决定它应该定期更换。虽然有些鞋表面看起来还很鲜艳,但到了使用期限后可能已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撑和“减震”。至于运动鞋是否过期,可以从如下三个角度作出判断:首先看鞋底,如果鞋后跟已经有明显的弧度,鞋底花纹或标志已经模糊,那就应该毫不犹豫换掉它;其次看鞋型,如果运动鞋过分向上翘起,或者脚后跟处从里面坍塌了下去,也应该换掉它;最后,如果你穿一双运动鞋一段时间后,感觉踝关节、膝关节或者腰部,有些不舒适甚至疼痛,那说明这双鞋不适合你,反之,如果一双鞋已经随着你的脚型,变得扭曲褶皱,这就更应该更换了。

  

  应该引起广大家长注意的是,青少年只穿运动鞋并不是个好主意,而且一双普通运动鞋也并非能应付所有情况。

  

  长期穿着运动鞋会带来很多问题:由于鞋内温度和湿度的较高,容易导致青少年脚底韧带被拉长变松,脚掌逐渐变宽,甚至形成平足;而且由于用料的原因,有的鞋透气性较差,长时间在“封闭”环境下,易引起真菌繁殖及传播,发生脚癣、皮炎、湿疹等;最后,无跟平底运动鞋,不能使身体的肌肉、韧带、骨骼和脊柱保持正常的位置,青少年长期穿着,对生长发育不利。此外,不要在日常生活中过多穿专项运动鞋,它们坚硬固定的鞋帮及厚度均匀的鞋底,虽然有利于脚的转动及突发性的移动,但不利于日常活动;反过来说。

 

 

  穿跑步鞋从事篮球、网球等球类运动,也会因踝部支撑不足或摩擦力不够,加大脚部扭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