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补益中药非人人皆宜 药食神补不能互代替
健康养生

补益中药非人人皆宜 药食神补不能互代替

发布:2013年04月07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有人认为自己的经济条件好了,经常服一些补益中药或保健品,可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养身”的目的。

  有人认为自己的经济条件好了,经常服一些补益中药或保健品,可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养身”的目的。

 

补益中药非人人皆宜 药食神补不能互代替
  

  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呢?其实,养生保健第一应是精神养生保健,第二是饮食养生,第三是运动养生,最后才是药物养生保健方法。

  

  补益中药用于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应该是在身体已虚弱到应用以上三种方法无效,或在已患有慢性疾病的情况下方可以采取的养生保健方法。补益中药并不是像有些商业宣传的那样——“纯天然药物,无毒副作用”,“适用于各类人群”等,其实补益中药主要适用于中老年人中体质偏于虚弱的人群,身体强壮的人没有必要服用补益药。

  

  需要说明的是,补益中药不适用于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医学认为儿童为稚阳之体,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应按照人体的正常规律成长。儿童时期如果服用过多的补益药,有如揠苗助长,非但无益反而有害。我们常见到因儿童时期服用过多的含有补益药的保健品而出现性早熟及发育异常的报道。青壮年时期血气方刚,身体强壮也没有必要服用补益中药。青壮年人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而引起身体虚弱的情况,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酌情服用些补益药物。可以说,补益中药主要适用于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

 

  药补、食补、神补三者不能互相代替,只有以三种方法互相配合才是最好的调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