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中医常识:水煎药忌用铁器

中医常识:水煎药忌用铁器

发布:2014-12-03 14:45:00 | 编辑: 幽幽乐 | 查看:

摘要: 古代中医常用水煎药,煎煮过程常会飘出浓浓中药味。通常久病、重病、急性病患者必须使用水煎药,因为药效相对快速、强烈,治疗效果比较好,不过,使用上有禁忌,比如最好不用铁器,以免影响药效。

中医常识:水煎药忌用铁器

 

古代中医常用水煎药,煎煮过程常会飘出浓浓中药味。通常久病、重病、急性病患者必须使用水煎药,因为药效相对快速、强烈,治疗效果比较好,不过,使用上有禁忌,比如最好不用铁器,以免影响药效。

 

水煎药的过程

 

很多民众对水煎药比较陌生,其实水煎药的熬煮过程很简单,首先把中药材经过适当切片、炮制之后放入锅中,切忌不可用铁锅,再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煮滚后转小火慢慢熬煮,等到煮至剩下一碗药汤即可将药汤倒出来,这时候再加入适量清水熬煮第二次,煮至剩下一碗药汤时就把药汤倒出来,最后两碗药汤混合后即可分早晚两次饮用。

 

水煎药忌用铁器

 

传统中医认为,煎药最忌铁器,因为煎煮过程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甚至改变中药性味、降低治疗作用。

 

煎药还有其他常用方法

 

除了水煎中药之外,还有其他不同煎煮法,比如某些矿物类中药材要先敲碎、用布包,然后再煎煮半个钟头以上,这是因为药材质地坚硬,药性较难以溶出,所以需要先煎煮一段时间,随后再放入其他中药材一起煎煮。

 

此外,有些含挥发精油的中药材则必须后下,亦即其他中药材煮至将成之前十分钟再加入一起煎煮,主要是为了避免精油煎煮太久而全部散失。水煎药必须由中医师诊断患者之后,依照体质、症状开立处方后才能够使用。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中药泡脚应避免4个常见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文章关键字: 煎药 中药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