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是什么
健康养生

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是什么

发布:2013年04月06日 | 编辑: 半夏开花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夏季饮食清淡,可以让我们在炎热的夏季里保持良好的心态,当然也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说说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到底有哪些。

  夏季饮食清淡,可以让我们在炎热的夏季里保持良好的心态,当然也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说说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到底有哪些。

 

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是什么
 

  夏季饮食,减苦增辛

 

  对于夏季的饮食,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要“减苦增辛”,因为辛主发散,苦主沉降,苦味不利于夏季阳气的升发。而辛味之品性主升散,与夏季阳气发散的状态相吻合。有人主张夏季多食苦瓜,认为苦瓜有清解暑热的作用,其实苦瓜只适合于长夏季节食用,因为长夏湿热交蒸,湿热困脾,导致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苦瓜性寒可以清热,苦可燥湿,可通畅脾胃气机,增进食欲。但对于阳虚的患者,则不要将苦瓜列为夏季的主要蔬菜。

 

  夏季饮食,清淡为主

 

  《内经》在治疗思想上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亦同法”之论。远,即避开的意义,强调治疗上不仅要注意用药的寒热之性,还要注意季节的气候特征,饮食 亦应如此。因此,夏季不应服太多温热性大的食物,如牛肉、羊肉、辣椒、荔枝、桂圆等。否则,一方面极易导致阳热过盛;另一方面,由于夏季阳气偏于浮于表, 胃肠的阳气并不足,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引起的腹部胀满、腹泻等病症。所以古人认为夏季是最难养生的季节,一则暑热外蒸,一则腹内阴冷,饮食稍有不慎,极易 罹患腹泻。

 

  当然,《内经》虽然主张夏季的饮食不能过热,同样亦不可过多寒凉。因为夏季虽然体表阳热之气偏盛,但体内的阳气并未亢 盛,大量食入冷饮、瓜果等同于毁损人体的阳气,这就违背了“春夏养阳”的养生思想。因此,在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上,以蔬菜、谷类食物为主,可以多食用粥 类食物,避免过分的寒凉与温热。

 

  上面所述的就是夏季饮食清淡的理由,所以朋友们,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保持自己饮食清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