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几类人不适合夏季刮痧解暑

 

中医师说,天热中暑、热伤害求诊者增,有流汗、头晕、头重、疲倦、口渴等症状,可疏通背部膀胱经助散热;但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等,皆不适合刮痧。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人也不适合刮痧解暑呢?

 

刮痧解暑受欢迎,原因何在?

 

进入夏天,高温让许多民众出现不舒服症状,秀传101皇家健康会所中医师吕友文指出,海岛型气候的台湾,夏天高温高湿,冷气排到户外及交通工作排出的热气,空气湿湿黏黏,好热又好闷。

 

也是彰化秀传纪念医院中医部主任的吕友文指出,依热伤害、中暑症状部位分为上焦(胸部以上,如头痛、头重等)、中焦(胸部到肚脐范围,如胸闷、想吐)、或有时会合併下焦(肚脐以下,如肠胃症状)。

 

吕友文指出,刮痧是传统解暑方式,有助体内热气散出。中医经脉理论背部的足太阳膀胱经与脊椎正中的督脉相通,掌管体温控制,调理免疫功能,透过刮痧畅通膀胱经与督脉解热。

 

吕友文说,刮痧使用工具以光滑硬的物体(如玉砭、木棒、瓷质汤匙等),刮痧角度由上往下、由内往外,以单方向用力为原则,回程不利,器具与皮肤间的角度以45度为宜且同一角度,力道要均匀,时间以20到30分鐘为宜。

 

哪几类人不适合夏季刮痧解暑?

 

吕友文提醒,年老体弱、皮肤过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癌症,或皮肤上有伤口、疤痕的人,及怀孕妇女,皆不适合刮痧,颈部前方及两侧都不能刮,刚刮完不可进冷气房。

 

吕友文说,夏天最消暑的水果是西瓜,有退热、消暑、生津、止渴,但是西瓜属於寒凉食物,若是肠胃功能不好者也不宜多食,平常也应多补充水分,避免在高温环境及户外长时间活动。更多夏季解暑常识推荐阅读——夏季消暑茶饮推荐,清热去火不用烦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刮痧解暑 刮痧 解暑 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