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怎么吃最养生?推荐山药薏米芡实粥

 

芡实具有健脾益肾的功效,养生效果极佳,但不同的吃法养生侧重点各不一样,那么芡实怎么吃最养生呢?中医推荐山药薏米芡实粥,做法简单,但具有健脾益胃、补气血等诸多作用。

 

芡实的最佳吃法:山药薏米芡实粥

 

1、芡实提前一天用清水泡发;

 

2、薏米和大米提前泡发一个小时;

 

3、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粒,泡在清水里;

 

4、以上所有原料混合,淘洗净,添加适量的清水;

 

5、电饭煲摁下粥键即可;煮熟后保温15分钟左右出锅效果更好。

 

山药薏米芡实粥的功效

 

健脾益胃;山药薏米芡实粥补气血、健脾胃的功效是公认的,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把脾胃调养好是健康的根本!

 

补肾益精;肾为后天之本,精、气、神乃人之三宝,山药滋精固肾从容有力,芡实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山药芡实搭配是补益肾精的绝佳首选。

 

祛湿利水,健脾补肺;薏米主要功效在于健脾去湿,健脾可以补肺,祛湿可以化痰。所以薏米,亦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痈肺痿之症。和山药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补缺失。“山药、薏米皆清补脾肺之药,然单用山药,久则失于粘腻,单用薏米,久则失于淡渗,惟等分并用乃久服无弊,身体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帮手。

 

益寿延龄;山药被称为“神仙之食”,《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补益药,薏米被称为“益寿的仙丹”,芡实则在医书中记载“久食延龄益寿”。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芡实怎么吃最养生?以上就是相关介绍,如果还想了解更多芡实的食用方法,推荐看看这篇文章——芡实的功效及吃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芡实怎么吃 山药薏米芡实粥 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