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11个煲汤秘诀 煲出养生靓汤
健康养生

11个煲汤秘诀 煲出养生靓汤

发布:2013年04月12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1、选料要鲜,用料要广:煲汤的原料一定要新鲜,绝大多数食物如鱼、肉、蔬菜、水果等都能作为汤的原料和配料。 2、制作要精细、冷水下锅。 3、原料与水比例选择:以1∶1.5时最佳,但钙、铁含量高的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此方为北方做法,南方人可根据实

  1、选料要鲜,用料要广:煲汤的原料一定要新鲜,绝大多数食物如鱼、肉、蔬菜、水果等都能作为汤的原料和配料。

  2、制作要精细、冷水下锅。

  3、原料与水比例选择:以1∶1.5时最佳,但钙、铁含量高的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此方为北方做法,南方人可根据实际自行加减,但要掌握的分寸是,含钙、铁高的原料用水比例较少)。

  4、用鸡、鸭、排骨等肉类煲汤沸水中焯一下,这个过程叫做“出水”或“飞水”,不仅可以除去血水,还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过于肥腻。

  5、不要在煲汤中途添加冷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

  6、煲鱼汤时,先用油把鱼两面煎一下,鱼皮定结,就不易烂了,而且还不会有腥味。

  7、油与水充分混合才能做出诱人的洁白奶汁效果,窍门在于做肉汤时要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煮透,再改大火。鱼汤则先用油煎透,再加入沸水,用大火。还要注意水要一次加足。

  8、想要原汁原味,就不必加入葱、姜、花椒、大料、料酒之类的香料,如果需要,一片姜足矣。盐应当最后加,因为盐能使蛋白质凝固,有碍鲜味成分的扩散。

  9、不要让汤汁大滚大沸,否则肉中的蛋白质分子激烈运动会使汤汁显得浑浊。在烧沸后改用小火就可以了。

  10、汤太咸又不宜兑水时,可放几块豆腐或土豆或几片番茄到汤中;也可将一把米或面粉用布包起来放入汤中。

  11、煲汤以质地细腻的砂锅为宜,但注意不要使用劣质砂锅,否则其瓷釉中含有少量铅,煮酸性食物时容易溶解出来,有害健康。内壁洁白的陶锅也很适宜。

  推荐几款冬季养生汤——

  苦瓜黑鱼汤

  主料:黑鱼

  辅料:苦瓜

  调料:盐、鸡精、胡椒粉、料酒

  做法:

  1、 将黑鱼去五脏洗净,鱼腹中放入葱、姜,料酒待用,苦瓜去籽洗净切成片;

  2、 煎盘放油(油食品)放入微波炉中预热,将黑鱼放在微波炉中,倒入料酒、开水15分钟后取出,再加入苦瓜、盐、鸡精、胡椒粉再放入微波炉中6分钟即可。

  特点:味美鲜嫩

  青豆鱼头汤

  主料:鱼头、鱼骨头

  辅料:青豆、蘑菇、香菜

  调料:料酒、生姜水、葱、盐、鸡精、食用油(油食品)

  做法:

  1、 将鱼头、鱼骨洗净,香菜、葱洗净切成末;

  2、 坐锅点火放油,油热放入葱、鱼头、鱼骨头翻炒加入料酒、清水、生姜水、盐待锅开倒入青豆、蘑菇、鸡精、香菜末即可出锅。

  特点:鲜、香、味浓。

  排骨莲藕汤

  主料:肋排、莲藕

  辅料:葱、姜

  调料:盐、油(油食品)、胡椒粉、鸡精

  做法:

  1、 将莲藕切成与肋排大小一样的块,葱切段、姜切厚片;

  2、 坐锅点火倒水放入排骨,水开撇去血沫捞出排骨;

  3、 坐沙锅放入排骨、葱、姜、水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莲藕、盐用小火煮30分钟,出锅前放少许胡椒粉即可。

  鲫鱼豆腐汤

  主料:鲫鱼

  辅料:豆腐、猪肉、香菜

  调料:盐、绍酒、花椒水、鸡精、葱、姜、肉汤

  做法:

  1、将豆腐切成小块,猪肉切片,香菜、葱切段,姜拍松切块;

  2、鱼去内脏洗净用热水烫一下,放入凉水中刮净黑皮洗净,豆腐焯水要焯透控净水;

  3、坐锅点火放油油(油食品)热煸炒葱姜加入绍酒、肉汤、肉片、花椒水、盐,开锅后放水、鱼和豆腐,大火烧开改小火慢炖20分钟,见汤浓乳白色时取出葱姜块,放入鸡精调好口味,放入香菜盛在汤碗中即可。

  特点:汤浓色白,鱼鲜豆腐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