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发布:1970-01-01 | 编辑: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阴虚火旺的人多数为女性,怕冷、食欲不振、易上火等都是阴虚的表现。外冷内热是相互矛盾的两面,所以在调理上不可操之过急,先得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着手。 阴虚,中医名词,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 阴虚多因血虚,阴虚生内热,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 咽

  阴虚火旺的人多数为女性,怕冷、食欲不振、易上火等都是阴虚的表现。外冷内热是相互矛盾的两面,所以在调理上不可操之过急,先得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着手。

 

夏季养生: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阴虚,中医名词,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 阴虚多因血虚,“阴虚生内热”,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 咽燥,神烦气粗,尿黄便干等; 体质虚衰、心悸气短、头晕眼花、精神状态差; 月经不调、面色无华、黑色素沉着,黄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扰;过早进入更年期; 一般多见于女性、各种机能亢进性疾病如肺结核、长期低烧等。那么阴虚火旺有哪些症状呢?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尿少色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疼痛,伴头昏,腰酸乏力等。

 

  阴虚火旺是中医辨证的诊断,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阴虚火旺的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

 

  (1)生地黄粥: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2)天门冬粥: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3)百合粥: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在生活中要注意:

 

  (1)节制性生活,一般阴虚火旺都是由于阴精亏损所致。

 

  (2)禁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等,如荔枝、龙眼、榴莲、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热量等油腻的食品,麦当劳、肯德基的东西还是戒了的为好。

 

  (3)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可以少喝一点绿茶。平时也可以以绿豆汤解渴,但绿豆性寒,脾胃虚寒滑泄者忌之。

 

  (4)晚饭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