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养心吃这三款养心汤

 

一年四季中,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疾病。因此,夏季养生重养心。在夏季,与养生关系最密切的脏腑就是心,夏季宜养心。

 

中医指出,一年四季中,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疾病。现代医学也发现,当气温超过33℃时,人体新陈代谢会显著提高,从而加重心脏的工作量。同时,天热,汗腺开张散热,汗出过多,血容量降低,黏稠度加大,心脏泵血时会更加吃力。夏季,心脏很劳累,本身的营养供应又相对较差,一不小心就容易出毛病。因此,夏季养生重养心。

 

三款养心汤:

 

1、西洋参煲水鸭汤。功效:对于暑热天气,自我感觉疲劳乏力,汗出过多,口干口渴,精神不足甚为适宜。做法:每次用西洋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制作时,先将西洋参洗净,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备用。剖杀水鸭,去除毛及内脏、头、颈及脚,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刀砍成粗件备用。桂圆肉去除杂质、并用清水略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煲一小时卅分钟左右,加食盐调味,待温饮汤,食鸭肉及桂圆肉。

 

2、紫菜猪心汤。功效:紫菜能化痰软坚,清热利尿,治瘿瘤、脚气、水肿。猪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功能安神定惊、益心补血。二物合成此汤补心作用加强,对治疗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瘿瘤等患者有一定作用。健康人食之能益心补血、秀发。做法:将紫菜用清水泡发,去杂洗净。将猪心剖开洗净,下沸水锅焯去血水,捞出洗净切片;把锅烧热加入猪油、煸香葱姜,放猪心,烹料酒煸炒至水干;加入清水、精盐烧煮至猪心熟烂,加入紫菜烧沸后即成。

 

3、莲子百合绿豆汤。功效:绿豆汤是夏季清火祛暑的第一甜品。绿豆清热解毒,消暑开胃,搭配莲子心熬煮,还能清心火、除雀斑。做法:将绿豆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莲子洗净备用,百合洗净后掰成片备用;将泡好的绿豆加水用大火煮沸,直至煮到绿豆炸开后转小火,加水并加入莲子继续熬煮;小火煮约10分钟后加入冰糖和百合瓣调味,一边煮一边搅拌,冰糖完全化开后即可关火,放凉后即可食用。

 

夏季养心食疗来帮忙,平日宜多吃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莲子、百合、小枣等。同时,还要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藕粉、银耳、西瓜、鸭肉等。除此,夏天不妨吃点“苦”。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如苦瓜、绿豆等。汗为心之液,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这时多补补养心汤最为养生。推荐阅读:注意:夏季养生重在养心护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养心 夏季养心吃什么 夏季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