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种肾病该怎么用食疗调养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肾脏的这些功能,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

 

可见,肾脏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因此,一旦肾脏出现问题,受到损伤将会严重影响人体的各种生理机能。下面介绍肾病的饮食疗法:

 

急性肾小球肾炎 :

 

1、芡实粥:芡实30克,糯米30克,白果10枚。先净白果去壳去芯,将白果与芡实、糯米共同煮成粥。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宜平肝潜阳,以固肾为主。

 

2、鲜玉米须10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1小时,去渣,在续以小火浓缩,到将要干锅时离火待等冷,拌入干燥白糖粉把煎液吸净、混匀、晒干、压碎装瓶备用,每次10克,以温水冲服,每日3次,连服7-10日。用于火热蕴肾的患者。

 

3、冬瓜400克、赤小豆5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适用于急性肾炎初期浮肿、少尿者。

 

4、葱白粥:用糯米60克,生姜5片捣烂,入连须葱5茎,熬粥。加米醋5毫升,趁热饮用,温覆取汗。适用于急性肾炎初期,浮肿以头面为主者。

 

5、生姜粥:取生姜5片,粳米50克煮粥,快熟时放入葱、醋适量,趁热食用,覆被取汗。适用于急性肾炎初期,头面浮肿伴有发热、无汗、头痛、恶心者。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待肉眼血尿消失、水肿消退及血压恢复正常后逐步增加活动量。急性期应予低盐(每日3g以下)饮食。肾功能正常者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但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明显少尿的急性肾衰竭者需限制液体入量。推荐阅读:高蛋白的食物没吃对会引发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病的症状 肾病怎么用食疗调养 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