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的食物没吃对会引发肾病

 

高蛋白的食物营养丰富,还对手术后的病人恢复有效,因此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不少孝顺的子女也喜欢购买高蛋白的食物送给父母,但专家指出,高蛋白的食物如果没有吃对,反而会引发肾病,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病例1:肾功能不全,高蛋白吃出肾衰

 

67岁的张先生(化名)在一次偶尔的体检中发现,已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自从退休后,他就再也没体检过。他根本不知道,其实自己早已有慢性肾病。在病史询问中,原来步入老年的张先生,还伴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张先生子女很孝顺,逢年过节送来的营养品可堆成小山,其中不少是高蛋白营养品。

 

一直以来,他每天都用温水冲调一杯高蛋白营养品,甚至就把它当奶粉喝。他心裡乐滋滋的:子女孝顺,他营养也有保証。

 

可没想到的是,这些高蛋白饮食却成为他肾病加重的“催化剂”。医生怀疑,慢性肾功能衰竭并非一朝一夕形成。中老年人因高血压、糖尿病引发的肾病,再加上,常年累月的高蛋白饮食,加重肾脏负担,肾脏也“累”出病来。

 

病例2:高血压不知,竟然吃出蛋白尿

 

在某写字楼工作的李女士(化名)体检发现竟然得了肾病。原因出自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还常年服用高蛋白营养品。

 

李女士也算白领一族,相当会保养自己。她告诉记者她的养生理论:“我不吃补品,乱补没用,只要营养素足够就好。”所以,她平时只吃维生素和高蛋白营养品。但就在夏天前的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有蛋白尿,进一步检查显示为慢性肾病。

 

为什么会如此?她相当困惑。医生认为,她平时就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好,再长期过量进补高蛋白食品,负担过重,加重病情。

 

病例3:尿毒症当贫血,乱补加重病情

 

记者从龙华医院肾内科了解到,在临床门诊中,有些中年人一到医院检查就被诊断为尿毒症。一问病史,原来之前就已感到有贫血、乏力等症状,但不及时检查,只是盲目使用各种高蛋白、补血的保健品,反而加重病情。

 

此外,在瑞金医院肾内科临床门诊中,还有不少病人已经出现了蛋白尿,自以为蛋白尿使自身丢失蛋白质。结果,自行大量服用高蛋白营养品,想通过补充蛋白质,弥补丢失的蛋白质。瑞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肾内科陈晓农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事实上,盲目乱补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反而使尿蛋白的排泄增加,只会补出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蛋白的食物 高蛋白 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