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肝癌呢

 

可米小子前成员安钧璨6月1日凌晨传出因肝癌病逝,年仅32岁。他生前曾在节目《康熙来了》说:“这个世界上如果哪一天我死了,会不会有人记得我。”更透露曾饱受失眠所苦,求助安眠药,只求能睡上好觉,他无心一句话,竟然一语成谶。钧璨的不幸离世不禁让人唏嘘。究竟肝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为何肝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具体说来,肝癌的成因首先与患者的心理因素和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现代人生存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尤其是对于40岁上下的中青年男士来说,可能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每天都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晚上又难免回旋于各种交际应酬之中,导致烟酒过量,情绪波动大、饮食失节,生活秩序严重紊乱。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尽量减少叠加因素,以降低肝癌的发生概率。

 

专家表示特别有上诉情状的中青年男士,尤其应该警惕肝癌等恶性肿瘤的侵袭。有调查显示,心理因素和生存环境是导致肝癌发病年龄提前的主要诱因,如长期精神状态不佳、酗酒、生活欠规律的人发生肝癌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人。酗酒会导致脂肪肝、酒精肝,逐渐演变成肝硬化,最终引发肝癌;而吸烟也应尽可能避免,以免对疾病的发生造成促进性的因素。

 

除心理和环境因素外,导致肝癌的原因还有病毒性肝炎和黄曲霉素等。在肝癌人群中,肝炎患者是最大的发病群体,35%以上的肝癌患者都有慢性肝炎病史,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乙型和丙型肝炎,这两种肝炎病毒的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许多倍。近年来,乙肝新增患者数量得到控制,但是由于人们对于丙肝缺乏足够认知,由丙肝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比例连年递增。

 

除病毒性肝炎外,黄曲霉素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在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适宜在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现在到了夏季,天气逐渐炎热,久置的谷物、蔬菜等最易被黄曲霉素污染。化学致癌物质方面,包括化学污染、空气和水污染。能引起肝癌的以亚硝酸胺类为主,此外,有机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能诱发肝癌。推荐阅读:舌下有瘀斑代表有肝癌 你的舌头健康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癌症状 肝癌患者 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