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有瘀斑代表有肝癌 你的舌头健康吗

 

中医表示,舌下望诊法主要是观察舌下形态、色泽脉络等变化,以便诊断疾病,正常舌下呈淡红色、润而有津,舌下黏膜平滑而薄弱,而且舌下脉络没有扭曲、扩张、瘀斑点。但如果出现其他症状,说明生病了。

 

舌下出现三种症状,各对应什么病

 

舌下色泽若为深红色,不论病程长短,多半主里证、热证;舌下若为青色,常见肝胆疾病、慢性疼痛病症;舌下若为青紫色,多半为血瘀积凝所造成,病患常见慢性心、肺、肝、肾等病症。

 

教你观察舌下判断自己患了何种疾病

 

1.如果舌下脉络出现青紫色,通常代表妇女痛经、月经失调、腹胃胀痛;

 

2.如果舌下脉络出现蓝色、淡紫色、暗红色伴有小结节,代表妇女有痛经、闭经等症,以及可能患有胸痹心痛、四肢麻木不仁、中风半身不遂;

 

3.如果舌下脉络出现紫黑色,可见于冠心病、心绞痛等病人身上;

 

4.舌下脉络呈瘀紫色常见于高血压病患;

 

5.舌下瘀斑呈紫褐色或暗紫色,可见于胆囊炎、胆石症长期不愈等患者;

 

6.舌下瘀斑呈紫蓝、紫黑、鲜红色,通常发生在早期肝癌病人身上;

 

7.舌下色泽苍白无华者,多半代表患者具有贫血、慢性劳损等病症。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小测试:你的体内有“毒素”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舌头 中医 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