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糖尿病患者能吃粽子吗

 

端午节很快就要到了,很多地方的端午习俗是吃粽子。现在粽子的口味很多,有肉粽、甜粽,甚至推出了无糖粽子,宣传适合糖尿病人食用。那么,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粽子呢?

 

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例如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因此,专家建议,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所以,糖尿病人吃粽子要多加限制,避免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如果吃了粽子还要相应的减少主食的量。

 

很多人喜欢吃五花肉做的肉粽。也有很多人会送别人肉粽类的端午礼品,专家指出,肉粽虽然蛋白含量高,却含有大量脂肪。因此高血脂病人应避免食用,可选择豆沙粽、小枣粽和八宝粽等。因为糯米升糖指数高,不管是甜粽还是肉粽糖尿病人都应避免食用。

 

胃肠有病的人也不建议吃粽子,因为粽子不易消化,尤其吃了油腻之后再吃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也应当少吃。另外,中老年人和体弱者不宜多吃粽子,宜选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推荐阅读:四种人端午节不能吃粽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