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黄豆是公认的健康佳品

 

黄豆已成为斋菜的主要原料,它所提供的植物性蛋白质是素食者的蛋白质主要来源。黄豆的蛋白质能直接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它亦是食物中含有类黄素,或叫植物雌激素最高的一种,于对治女性更年期各种病征和征状有很明显的功效,并能减少更年期并发的病疾。那黄豆具体有哪些功效呢?

 

潮热。世界学者一直在研究为何一些西方妇女常见的更年期症状如潮热等在东方妇女却不常见。他们发现黄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对减轻潮热很有功效。

 

心脏病。医学人员曾作小组测试,发现在38个实验对象之中有34人在服食黄豆之后其血清胆固醇含量是平均降低了13%。这主要是黄豆蛋白质的功劳。

 

骨质疏松。含类黄素由于赋有雌激素的成份,对促进骨骼健康亦有功效。据初步研究结果,更年期前后的女性服用大量含类黄素的黄豆制品,其骨骼的钙流失会比一般不服用的妇女为少。

 

降低血脂。大豆中的植物固醇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它在肠道内可与胆固醇竞争,减少胆固醇吸收。在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的同时,不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预防耳聋。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防止听力减退。黄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对预防老年人耳聋有一定作用。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摄入的钠过多,而钾过少。摄入高钾食物,可以促使体内过多的钠盐排出,有辅助降压的效果。黄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每100克黄豆含钾量高达1503毫克。高血压患者常吃黄豆,对及时补充体内钾元素很有帮助。推荐阅读:吃黄豆原来有那么多的大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豆的营养价值 黄豆有什么功效 黄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