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黄豆原来有那么多的大好处

 

黄豆又称黄大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黄色种子。黄豆有“豆中王”之称,以个大、粒圆、光滑、发亮者为质优,黄豆可炒食、煮汤、加工成各种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腐竹、豆腐干等,味道清香可口,老幼皆宜。黄豆一补虚宽中,很多人都非常想知道吃黄豆有什么好处,那到底有哪些呢?

 

黄豆蛋白质含量高达40%,营养价值颇高,有“植物肉”、“绿色乳牛”之誉。所含脂肪为大米的14倍,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等),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尤其赖氨酸含量最高,可补充谷类赖氨酸不足的缺陷。而黄豆缺少的蛋氨酸又可得到谷类的补充,故豆谷混食可使蛋白质得以完美互补,黄豆含铁量多,并且易为人体吸收,故对儿童生长发育及缺铁性贫血极为有益。

 

黄豆营养极为丰盛已是众所周知,但黄豆对女生健康十分有益却并非人人都了解。黄豆对女生健康的危害首要取决于其所含的大豆异黄酮。黄豆异黄酮是一种结构与雌激素一样,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够缓冲女生更年期综合征特征、延迟女生细胞衰老、使表皮持于弹性、养颜、降到骨丢失,致使骨生成、降血脂等。

 

黄豆是人们喜爱的食品。黄豆以及人们用它加工而成的各式各样的豆制品,是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黄豆不仅味美,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此外,黄豆中的脂肪含量在豆类中居首位,出油率高达20%,并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所以,黄豆被人们美誉为“豆中之王”。黄豆不含胆固醇,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预防心脏病,黄豆中还含有一种抑胰酶的物质,它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因此,黄豆被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保健品。黄豆中所含的软磷脂的大脑细胞组成的重要部分,常吃黄豆对增加和改善大脑技能有重要的效能。黄豆中所含的蛋白质含量高,有很强大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含黄豆纤维质能吸收胆酸,减少体内胆固醇的沉积。

 

值得需要注意的是:黄豆所含的卵磷脂可以降低体内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坏胆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豆类所含的异黄酮,对更年期女性来说,不仅能补充荷尔蒙,还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因此适量食用对银发族身体健康有一定的益处。推荐阅读:石榴浑身都是宝 你知道怎么吃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黄豆的好处 吃黄豆有好处 吃黄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