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浑身都是宝 你知道怎么吃吗

 

石榴是一种珍奇的浆果,其果实营养价值较高,它的维生素C比苹果、梨高出一到两倍,老人很适合常吃。有专家指出:吃石榴别扔石榴皮,石榴皮泡水可以调节肠道菌群,有治疗腹泻的功效。石榴浑身都是宝,但你知道怎么吃吗?

 

1、在石榴的顶部,用水果刀,划出长方形or正方形的口子。下刀的力度,依据你感受到石榴果实被扎到。

 

2、根据你划出的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用水果刀从顶端划到底部。

 

3、在划动刀刃的时候,小心别太深,别用太大的力气,出现切口的划痕即可。

 

4、将顶部的长方形划口,稍微用力拿起。

 

5、将石榴从四个角度打开,便可以看到石榴果实了。

 

6、将一瓣一瓣开始往玻璃盒当中用手将其剥下,因为切开之后果肉很容易慢慢剥下,而不是再紧紧的粘合在一起。

 

石榴是一种秋季成熟的浆果,果实多汁,味道酸甜,很受人们欢迎。石榴除了可以食用外,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中以石榴皮的药用范围最广。中医认为,石榴皮性温、无毒,入肺、肾、大肠经,有涩肠止泄、杀虫等功效,常用来治疗腹泻、痢疾等肠道疾病。现代研究发现,石榴皮中含有大量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学成分,如鞣质类的没食子酸,黄酮类的木樨草素、槲皮素,萜类化合物的齐墩果酸,有机酸类的熊果酸等。这些植物化学物具有抗菌、抗病毒、助消化、杀虫、调节肠道菌群、抗氧化作用,以及对化学性肝损伤有某些保护功能等。研究者发现,石榴皮对许多肠内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如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肠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而对肠道有益的细菌,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有保护作用,因此证实石榴皮可维护对肠道有益的菌群。

 

需要注意的是:石榴果实亦称石榴子,其中也含有石榴皮和果肉中相同的营养成分和植物化学物,但人的胃肠道无法消化坚硬的石榴子外壳,因此也就无法吸收利用其中的有益成分。如果将石榴子与果肉同时咽下,还有患胃石症的风险。近期有人建议在吃石榴时最好把果肉和子直接嚼碎咽下去,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可能直接伤害到牙齿。

 

石榴果实维生素C明显高于苹果和梨。虽然石榴果肉中的植物化学物含量不及果皮,但常饮石榴汁有助于消化、降血脂、降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近年有研究认为,经常适量饮用石榴汁还有辅助防治前列腺炎和前列腺肥大的作用。国外研究表明,石榴汁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但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身体虚弱、阴虚燥热者应慎食石榴。推荐阅读:吃胡萝卜让身体更健康有活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吃石榴 石榴怎么吃才是最好 石榴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