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提神备战高考 需谨慎进行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如何做好最后的冲刺,很多家长都各出奇招。有些家长偏好给考生服用各种参类来益气提神,进补要根据自身体质适量食补,补过头可能会出现不欲寐、不思食、腹胀、口疮、咽痛等症状。那么在高考饮食进补的细则上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用不同的补法,如脾胃虚弱,胃纳差、消化不良、易腹泻者,可用山药、陈皮、茯苓、莲子、砂仁、鸡内金等调理;对于经常熬夜、容易上火、口干口苦者,可以用10g西洋参煲汤,或2~3片泡水喝,以益气养阴清热;党参、太子参虽然性味相对平和,如加入淮山、莲子、芡实、薏米、百合、红枣等广东补凉类食材同服以降低热性就更好了。

 

属于虚寒体质的,可用人参、高丽参以大补元气。其次,进补要因时制宜,高考在夏季,气候炎热,过于热性的食材如羊肉、兔肉、黄鳝等不宜多食,百合、木耳、沙参、玉竹、麦冬、石斛、雪耳等凉性补品就比较适合多服用,赤小豆、扁豆、薏米、芦根、淡竹叶、荷叶等消暑健脾利湿的食材,也是不错的选择。

 

早餐要吃好,因早餐是一天的开始,考生上午用脑较为集中,应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面包、鸡蛋等,防止未到午饭时间就发生饥饿感,血糖水平下降,导致大脑反应迟钝,影响发挥。午餐要量足质高,因午餐是一天中营养和能量要求最多的时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比早餐量要多,包括肉类、豆制品、蔬菜、米面类、水果等,以满足考生下午的需要。但避免进食过饱,影响下午的精神状态。晚餐要清淡易于消化,减轻疲劳感,维持晚间清醒而活跃的头脑继续复习功课,可摄入油脂偏少的食物,多吃蔬菜,适当进吃五谷杂粮,如小米、燕麦、糙米、玉米、红薯等,因这类食物富含丰富B族维生素,可以调节考生的精神状态,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紧张情绪。

 

加餐要不增加肠胃负担为限,最好在睡前1~2小时,以利于睡眠,如牛奶、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用不同的补法,如脾胃虚弱,胃纳差、消化不良、易腹泻者,可用山药、陈皮、茯苓、莲子、砂仁、鸡内金等调理。推荐阅读:高考生必吃的23种补脑健脑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备战高考吃什么 高考如何进补 高考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