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与哪些食物搭配养生效果好

 

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它的根叶、花须果实皆是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那莲藕与哪些食物搭配养生效果达到最佳呢?

 

1、莲藕和鳝鱼。俗话说:“精亏吃黏,气亏吃根。”黏、根食品分别指的是鳝鱼、泥鳅、贝类和山药、莲莲藕等。鳝鱼所含的黏液主要是由黏蛋白与多糖类组合而成,能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和合成,而且还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和生殖器官功能。莲藕所含的黏液也主要由黏蛋白组成,还含有卵磷脂、维生素C、维生素B12等,能降低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两者搭配食用,具有滋养身体的显著功效。此外,莲藕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属碱性食物,而鳝鱼属酸性食物,两者合吃,有助于维持人体酸碱平衡,是强肾的食疗良方。

 

2、莲藕和猪肉。从食物的药性来看,莲藕性味甘寒,具有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泻的功效,配以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素荤搭配合用,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滋阴血、健脾胃的功效。适合于治疗体倦、乏力、瘦弱、干咳、口渴等症。健康人食用则可补中养神、益气益力。

 

3、莲藕和生姜。莲藕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补益脾胃、补虚止泻等功效,若与有同样功效的生姜搭配食用,对心烦口渴、呕吐不止有一定疗效。

 

4、莲藕和粳米。营养丰富的莲藕若与粳米搭配食用,有健脾、开胃、止泻、益血等功效,适用于年老体虚、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热病后烦渴等症。

 

5、莲藕和核桃仁。莲藕与桃仁搭配食用,有活血破淤作用。适用于妇女产后恶露排除不畅或闭经等症。

 

中医认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凉血、散淤之功,治热病烦渴、吐血、热淋等;熟用能益血、止泻,还能健脾、开胃。莲藕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十分有益。 由于藕性偏凉,故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可以逐淤。推荐阅读:莲藕的功效与作用:补肾治尿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莲藕的营养价值 莲藕与哪些食物搭配 莲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