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的功效与作用:补肾治尿频

 

莲藕是我们常见的食物之一,包含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和多类维生素,所以不但是食物,也是药物。莲藕的吃法也多,凉拌炒食都可以,老少都适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藕节别名藕节疤,为莲的根茎的节部,性味甘涩而平,可以止血化瘀。经常用治吐血、衄血、咯血、尿血、便血、血痢、崩漏。用水煎服,鲜品30至60g,炒炭9至15g。

 

荷梗为莲的叶柄和花柄,功能清热解暑,通气行水。可以治疗感受暑湿邪气,胸闷不舒,泄泻痢疾,白带等症。

 

荷蒂为莲叶中央近叶柄处剪下的叶片。可以清暑去湿,和胃安胎,和血止血。用于血痢、泄泻、妊娠胎动不安等症。

 

莲叶即莲的叶片,味苦涩性质平和,可以利湿退热,行水消暑,散瘀止血。主要用治暑湿泄泻、吐血、衄血、尿血、便血,莲叶焙炭用有较好的收敛止血的作用。

 

莲花也称水芙蓉,亭亭玉立,高雅素洁;它『出污泥而不染』,严妆以自恃,深根以自养,既能够清热凉血解毒,又可以消风去湿止痒,内服或者捣碎外敷皆有良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莲藕 补肾 尿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