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食用黄鳝赛人参 益气血

 

六月也是吃黄鳝的最佳时令季节,大街小巷的人们都知道“六月黄鳝赛人参”,起到活血、祛风、壮阳、强筋骨和补虚损的功效,自古以来对黄鳝的营养价值就非常高。

 

小暑前后一个月内的黄鳝要是吃了是最补的。每逢农历的六月,以补肺气、健脾胃、益肾精、滋养强身的淮山,涩精止遗、健胃消食的鸡内金煲黄鳝做成汤,有益气养血、健脾和胃的功效,是夏日养生靓汤,尤适合老人和小孩之用。

 

黄鳝鸡内金淮山汤。

 

材料:淮山30克、鸡内金10克(中药店有售),黄鳝300克,生姜3片。

 

烹制:药材稍浸泡,洗净黄鳝宰洗净,用热水或盐揉擦净,再洗净,起油镬爆香姜,爆炒片刻,洒入少许米酒。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下盐便可。为2~3人量。

 

黄鳝不仅为席上佳肴,其肉、血、头、皮均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黄鳝肉性味甘、温,有补中益血,治虚损之功效。

 

挑选鳝鱼时,以表皮柔软、颜色灰黄、肉质细致、闻起没有臭味者为佳,鳝鱼最好是在宰后即刻烹煮食用,因为鳝鱼死后容易产生组胺,易引发中毒现象,不利于人体健康。推荐阅读:夏季喝黄鳝汤 健康又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鳝有什么营养价值 食用黄鳝有什么功效 黄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