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需注意多进稀食利补养

 

炎热的天气让人很容易烦躁,而且食欲不振,吃不下饭。在这个时节,夏季养生变得尤为的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好夏季养生呢?有哪些细节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呢?

 

多进稀食利补养。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餐时喝粥,午餐时喝汤。在煮粥时加些荷叶,具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具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根据体质选水果。我们夏天多吃些水果是好的,但是也有根据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来选择水果,比如,肠胃不好的人,要吃一些温和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过酸。然而,虚寒体质以及有胃寒、胃溃疡的人,这个时候不要多吃西瓜之类的寒凉性的食物。

 

烦躁常与心有关。中医认为,心对应夏,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人们极易出现烦躁不安、好发脾气等症状。所以,夏季要特别注重对心脏的养护,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保持心情舒畅。

 

晚睡早起加午休。由于夏季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睡。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对于不能午睡的人来说,午间时分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

 

平时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如西红柿、青椒、冬瓜、杨梅、甜瓜、李子等新鲜果蔬;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要注意钾的补充,如豆类及其制品、香菇等;多吃些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黄瓜等;适量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等。推荐阅读: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夏季养生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怎么吃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