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别让健康拔罐疗法“致”病

 

拔罐可以拔出体内的寒气和湿气,所以很多人喜欢拔拔火罐,让自己的身体疏散疏散,缓解不适的症状。但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了解这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如果应用不当,拔罐不但治不了病,还有可能会“致”病呢。

 

拔罐疗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针灸一样,它也是一种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物理疗法。拔罐古称“角法”,当时的人用这种方法吸拔脓疮、吸除脓血,后来演变成了一种以杯罐作为工具,利用燃烧、抽吸、挤压等方法排除罐中空气,使罐中形成负压,从而将罐吸着于人体经络穴位或患病部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

 

拔罐时用的“罐”有许多种,常见的是玻璃罐、陶瓷罐、竹罐、橡胶罐和塑料抽气罐等。其中,玻璃罐因其光滑透明,可以观察到罐内皮肤充血、淤血、起泡等情况,在临床上最为常用。而因身体各个部位有所区别,所以拔罐时使用的罐,还分为大小不同的型号。背部和腿部多使用大号罐,而额头和脖子等部位,则多用小号罐。

 

拔罐具有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等多种疗效,所以它的适应症也很多。对于一些像感染风寒、肌肉酸痛等简单的病症,我们都可以在家中进行拔罐治疗,以缓解疼痛和不适症状。另外像风湿痛、落枕、消化不良等疾病,通过拔罐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由于拔罐的适应症多,需求大,如今除了医院,很多美容院或按摩馆也会提供拔罐服务。但如果没有掌握正确方法、找到准确部位、拿捏不好拔罐的时间和力度,很有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家中拔罐的主要问题是防止烫伤和拔罐时间过长造成的局部皮肤起水疱。

 

拔罐之前应该将玻璃罐擦干,拔罐时要选择适当的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时间以5-15分钟为宜。注意取罐的时候,不要强行拉扯和转动罐,可以将罐先向一侧倾斜,再用手按压罐附近的皮肤,使空气经缝隙进入罐内,罐子自然就会与皮肤脱开了。 在拔罐的过程中,如果感到头晕、心悸、脉搏变弱,应该快速取下大罐,喝一些开水,一般情况下都能够缓解。而拔罐时,应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在拔罐的旧痕没有完全消退之前,最好不要再次进行拔罐。

 

在临床上,拔罐还可以用在人体的穴位上,治疗头痛、眩晕、眼肿、咳嗽、气喘、腹痛等毛病的时候,大多采用几只火罐同时施行的方法。而后背排罐,特别是顺夹脊,督脉和经络排罐,更可以起到调理五脏六腑、强身健体的功效。推荐阅读:拔罐涌泉穴的方法和作用各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罐 拔罐疗法 如何正确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