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会使药物效果受到影响吗

 

饮用咖啡确实会影响多种物质包括某些药物的吸收,不过,如果在服药后1小时再饮用咖啡,就不会受影响了。

 

近期《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咖啡可能影响包括抗抑郁药物、雌激素、甲状腺激素和骨质疏松治疗药物在内的多种药物疗效。这是不是说咖啡其实是暗藏危险的陷阱呢?

 

虽然咖啡不会改变胃肠道pH值或食物在胃肠道的停留时间,但仍可以影响多种药物的吸收。一项实验证明,将左旋甲状腺素与咖啡同时服用,不论是需要服用此药物的患者还是健康的受试者,药物的吸收都大幅度地下降了。不过也不用过分担心,如果在服药后1小时再饮用咖啡,药物的吸收就不会受到影响了。

 

不仅药物,一些无机物的吸收也同样会因咖啡而减低。享用一杯咖啡,早餐中铁的吸收会减少39%。但与前述药物不同的是,早餐后1小时再饮用咖啡,铁的吸收仍然受到影响。如果在早餐前1小时喝咖啡,就不需要担心铁的吸收问题了。

 

咖啡对钙的影响更严重。它不但影响钙的吸收,还会增加钙通过尿液的排泄。相比不饮用含咖啡因饮品的女性,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的女性在12年中发生骨折的风险高出69%。雪上加霜的是,咖啡同时还会降低骨质疏松治疗药物阿屈磷酸盐的吸收,其生物利用度的降幅可高达60%,治疗效果当然也相应减低。看来,对于骨骼来说,咖啡似乎是敌非友。

 

不过,咖啡影响其他物质吸收的特性也并非全是坏事。在对9个共涉及193473名参与者的,有关咖啡饮用量与糖尿病发生风险相关性的研究进行综合的分析后得出结论,喝咖啡有助于降低Ⅱ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并且不受性别、是否肥胖或地域的限制。科学家期望,通过对不同成分的咖啡进行进一步研究后,我们真的可以在享用美味的同时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推荐阅读:喝咖啡五个注意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咖啡 喝咖啡会影响药物效果吗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