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 春困会更“无法无天”

 

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生理反应。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体一时不能适应季节、气温的变化,由于大脑血流量改变而引起的生理现象。

 

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了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气温回升,万物萌发,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必然就显得不足了。因而人们往往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上班族早上宁愿多睡几分钟,也不愿起床吃早餐。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身边也非常普遍。营养专家马特巴克指出:“吃了早餐的人注意力更加集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智力表现、记忆力和心情也更好。此外,吃早餐的人更具活力,身体协调性更好。”而不吃早餐的人记忆力测试得分约比吃早餐的人低15%,不吃早餐的人由于能量及营养供应不足,一上午往往都昏昏沉沉,在原本就浑身懒洋洋的春天,更是雪上加霜。

 

下午是春困最严重的时刻,而午餐若吃得太多、太饱,体内的血液会较多地供给肠胃以消化食物,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大脑的血液和氧供应不足时,脑细胞活力下降,神经系统受到抑制,注意力不集中,并感到困倦,会防碍思考及消化,更容易昏昏欲睡,因此午餐不宜吃的太饱。此外,午餐不宜太油腻,也不宜摄入太多肉类,因为脂肪在三大营养素中最难消化,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也最长,因此过于油腻的午餐也会加重春困。

 

补充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可以缓解春困,提高工作效率,而酸奶中富含酪氨酸,新鲜的鱼肉、鸡肉、海鲜、豆腐等食物也是酪氨酸的良好来源。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的各项机能才能得到调整和恢复,减少白天的困倦。熬夜会加重春困现象,因此春天更不宜熬夜。推荐阅读:春困吃什么可提神醒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 春困的原因 春困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