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怎么办 艾灸袪湿最理想

 

中医把自然界中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外邪通称为湿邪,居处潮湿。湿邪入侵:如湿邪袭表,可见周身困重,四肢倦怠,头重如束布帛;湿阻胸膈,气化不畅则胸闷;湿困脾胃气机升降不畅则脘痞腹胀,大便不爽。湿气重怎么办,爱炙祛湿最理想。

 

中医讲,脾胃为仓廪之官,是后天之本,乃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能输布水谷精微,升轻降浊。脾喜温喜燥,最恶湿邪。湿邪困脾,则影响水谷的消化吸收,使其受纳、转输、传导等功能失调。在上表现为面垢面肿眵多;在下则反映为小便混浊,大便溏泻;肌肤可出现小水疱;妇女则可能带下多。大肠经与胃经紧密相连,胃经气血不畅,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大便黏腻不爽,甚或反复发作,时起时伏,缠绵不休。

 

春季艾灸除湿效果最佳。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以之炙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因此,艾灸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的作用,对春季除湿邪更是有他法所无法替代的良效。

 

胃脾除湿:用艾条灸中脘穴10—15分钟,或用艾罐灸20—30分钟。中脘穴有调胃补气、化湿和中、降逆止呕的作用,灸疗可改善胃疾。如果体内湿气很重,肠胃不适,可每日或隔日1次,连续施灸2—3周,养生保健可每周1—2次。

 

头晕头痛、精神不振:临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0分钟,擦干后上床仰卧,由他人将清艾条点燃,对准足底涌泉穴施行温和灸,双足每穴各灸15—20分钟。每日1次,7日为一疗程。

 

补肾固元:用艾条灸关元穴5—10分钟,或用艾罐灸30—40分钟。长期施灸有理气和血、补肾固元之功效,能治疗湿热滞下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统各种病症及妇科疾病,治疗疾病隔日1次,连续施灸1个月。

 

选择艾条且辨别艾条的质量。好的艾绒是至少三年的陈艾,这样的艾绒沉淀后去掉了燥性药力更稳,烟更小,青艾的烟是黑色的,陈艾的烟是白色的。

 

饮食配合祛湿:平时饮食上尽量少吃或不吃寒冷油腻、甜食、饮酒外,可侧重多吃些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薏米、冬瓜、赤小豆、白扁豆等。如湿邪较重可适当吃些中成药治疗,如二妙丸、平胃散、参苓白术散等,每天服用1—2次,一般连服5—7天即可。推荐阅读:体内湿气过重 一个穴位搞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症状 湿气重怎么办 艾炙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