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湿气过重 一个穴位搞定

 

春天,雨水渐多,湿气也重,加之,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里又有污染,运动量也少,身体阴盛阳虚,导致湿邪内郁。春季阴雨绵绵,到处湿漉漉的,身体也感觉总是重重的,那就是体内湿气重的一种表现,体内湿气过重,一个穴位搞定。

 

去湿的穴位。承山穴,在小腿肚子下方正中,这里,肌肉分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间。承山穴是去除人体湿气的最好穴位,其效果跟薏米红豆粥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为什么呢?承山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承山穴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压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结之处,另一方面又是人体阳气最盛的经脉的枢纽,所以,它能通过振奋太阳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大多数人,只要轻轻一按他的承山穴,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微微升高的体温向外散逸。游泳的时候,人的小腿肚子会抽筋,这是因为人在水里感受了寒湿之邪,这时,也只要赶紧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消失。

 

除了按摩承山穴,也可以选择食疗。

 

喝薏米红小豆粥: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赤小豆,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不给脾胃造成多大负担。

 

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等运动,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强体内水分代谢。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因为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湿热病症。推荐阅读:人体湿气重怎么办 该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内湿气重的原因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体内湿气重按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