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对应五脏六腑看指甲知健康

 

指甲能反应身体的小毛病,指甲可以说是健康的“晴雨表”,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通过指甲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呢?一个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平滑、红润、有光泽、厚薄适中、对称、不偏斜、坚韧不脆,而且甲面没有纵横沟纹。

 

传统医学认为,一个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适宜、光泽好,就表明此人的气血旺盛;如果月牙变小或逐渐消失,说明人体气血衰退,血液循环不好,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特别是当它突然有了明显改变,或者长期存在异常表现时,尤其应引起注意。

 

那些指甲月牙过小或过大的人都表示身体有一定的异样或病痛。过大的人表示其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紧张的状态,这在脑力劳动者中比较多见;胃肠道疾病患者要小心胃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警惕脑出血。

 

指甲月牙过小或消失的人,一般消化功能差一些,身体相对较弱,容易疲劳,如果本身患有胃肠道疾病则应提防十二指肠溃疡。当然疾病的确定还需要结合其他症状和医学检查,最后由医生来作出诊断。

 

指甲形状象一个小匙子,甲色苍白,那么有贫血的可能。贫血的症状还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眼前出现黑点或“冒金星”,同时,精神不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你可以开始服用维他命C,它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同时,你还需要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

 

红斑甲。指甲下有红斑点出现,说明毛细血管出血,其成因可能是由于高血压、皮肤病、心脏感染或一些潜在的严重疾病的存在。

 

白色斑点。小孩的指甲上经常出现白色斑点,多见于肠胃积滞,消化不良或虫积或缺钙,可能是虫斑,说明体内有虫。如果成年人的指甲上出现白色斑点,则是营养不足的表现。

 

纵沟甲。许多人操劳过度,睡眠不足,神经衰弱,会导致指甲出现纵纹,应特别注意健康状况。如果纵纹一直存在,则是免疫功能差,体内某些器官存在着慢性病变,有可能是肝病的先兆;老年人的指甲如果出现纵纹,多是长期神经衰弱、机体衰老的象征。横纹深粗者,表示一次严重的疾病。多见肝功能代谢或受损,特别是乙肝慢性病人。习惯性便秘,长期造成肠胃紊乱也会出现点状白点。

 

指甲颜色带来的常见变化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所以,平时要多吃一些海带、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的东西,让每日营养均衡起来。饮食方面不能偏食、挑食,多喝水、多吃水果,吃饭、休息都要规律。推荐阅读:治灰指甲偏方:醋泡大蒜效果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指甲 健康指甲 指甲对应五脏六腑 看指甲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