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爱面子也要爱“肠子”

 

肠道是人体最大免疫器官,大部分细菌都是从嘴里吃进去的,并且细菌进入身体各处的主要途径是肠道。如果你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那么这些细菌就会受到肠内有益菌群的抵抗,短时间内侵入不了人体的其他部位,最后随着大小便排出体外。因此,专家建议,学会爱护自己的肠道。

 

肠道年龄,实际上就是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肠道内菌群分布变化的阶段反映,这些阶段对应下,一个中年人可能有着10岁、20岁的肠龄,而一个20或30岁的人,可能会有着老龄化的肠道。但“肠龄”是可以调节的,只要方法和手段得当,我们人人都可以拥有1~10岁的健康肠龄。

 

当我们通过肠道内各类菌群的平衡程度,判断肠道的老化状态、现代生活病的发病率时,肠道年龄就是一个主要参数。因此,肠龄必然对应个人的健康状况。肠道年龄作为一种反映体质状况的健康数据,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比如偏食,比如不断加重的抑郁,都会导致肠道菌群的失衡,这些人的肠道年龄就明显高于他们的生理年龄。

 

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酒宴应酬较多,再加上不时的抑郁情绪,势必让胃负担加重,也势必会导致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失调。长时间的便秘易引发的肠道内腐败发酵和有害菌群中的致癌物质、大便的异味和肠胀气是肠道老化的主要特征。尤其是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将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群杀得片甲不存,致使肠道微生态环境遭到重创,造成肠道早衰,大肠杆菌及腐败性细菌等有害菌群没有有益菌群的制约,便会乘机大肆生长繁殖,产生众多毒素。

 

人体最容易生病的器官就是我们身体里的大肠,要想肠道青春不老,就一定要注意饮食和日常的生活习惯,注意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的补充。每天喝2000~2500毫升白开水,对于肠道是最好的保养、清肠方式。

 

坚持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大杯温开水,就等于给肠道洗一次澡,排除肠道内的垃圾和毒素,使肠胃呈现最佳的状态。同时还可以降低血液的浓稠度,给身体里的细胞运送氧气,让大脑迅速清醒起来。

 

早上空腹尽量不要喝牛奶,空腹喝牛奶反而会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肠胃来不及吸收,还会带来负担,正确的饮食方法应是将温牛奶搭配杂粮等食物,才能发挥牛奶的营养价值。

 

早晨不宜饮用果汁,果汁虽然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但并不适合早上起床时饮用,因为它并不能在人体空腹缺水的状态下补充水分,反而会给肠胃增加大量的负担。

 

一日三餐的饮食最好做到粗细、荤素合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谷类、薯类、豆类、蔬菜瓜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经常吃些大蒜、洋葱、洋蓟、芦笋、谷类、大豆及其制品,这些食物都含有低聚糖,既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的生长,又能调控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减少体脂沉积。推荐阅读:惊:吃得太好 肠道也会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保护肠道 保护肠道吃什么 保护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