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吃得太好 肠道也会中风

 

一说到中风,大家只会想到脑中风,很少人人知道,肠道也会中风。其实,中风不仅会发生在脑血管,身体的许多部位都有可能发生溢血或栓塞,比如,表现在视网膜是眼中风,表现在肠道就是肠中风。

 

远离肠中风,还得从健康饮食、保护血管做起。肠中风问题出在血管,肠中风其实应该称作缺血性肠病,常常发生于结肠,它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壁血流减少,导致局部结肠壁血液供应不足或回流受阻,从而引发缺血性损害,使肠壁发生营养障碍的一种综合病征。因病理过程类似于脑中风,而有肠中风之称。

 

血管病变是肠中风发病的元凶。人体肠道的血液供应来源于三支大血管: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和肠系膜下动脉。当这些血管发生血栓或狭窄,导致血流缓慢时,就有可能引起肠道缺血缺氧,发生肠中风。

 

哪些人容易得肠中风呢?肠中风往往会盯上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患者,他们的共同点是体内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不仅会危害心脏,它还是一种全身性病变,为肠道供血的大血管也可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狭窄等情况。与健康人相比,这些人更易发生肠系膜血管的栓塞和血栓。其次,心肌梗死、感染性心内膜炎、外伤骨折、长期卧床的病人也要警惕肠中风。

 

此外,患有全身性血管病变,如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免疫系统疾病的人,由于肠道小动脉受累,相应的肠管也容易由于血液供应不良而出现缺血性改变,引发肠中风。长期口服避孕药、肠道及腹部恶性肿瘤、急性胰腺炎等也和肠中风有一定关联。

 

肠中风发作前可能会有一些征兆,只是不太为人注意。比如,饭后常有持续一两个小时的饱胀感,上腹不适或隐隐作痛,脂肪摄入过多或饱餐后症状会加重、持续时间延长。这些情况如果反复发生,甚至迁延数月,建议还是去消化科查一查。若感到下腹突然疼痛,随后出现腹泻和便鲜血,并伴有大汗淋漓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严重的肠中风可能会导致肠坏死、穿孔、腹膜炎及感染性休克。

 

管住嘴迈开腿能防肠中风,远离肠中风,一要保护好血管,肠中风的发生和血管壁受损或老化关系密切。积极治疗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房颤等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也是肠中风最危险的因素。推荐阅读:要想肠道健康吃什么食物最有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肠道中风 肠道中风的原因 肠道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