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如何正确预防中耳炎呢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非化脓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等,化脓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异性炎症太少见,如结核性中耳炎等。

 

近年来中耳炎发病率逐渐增高,知道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么中耳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1、预防传染病一些急性传染病经常会并发中耳炎,儿童更易感染此病,如脑膜炎、麻疹、流感、腥红热、肺炎、中毒性菌痢等病后期容易引发中耳炎。抵抗力下降因为这些传染病,中耳炎的预防方法给细菌进入创造了有力环境,另外,中耳炎可以由血液传播。因此积极预防传染病很重要、尽早隔离和早期治疗,降低发病机会。

 

2、预防伤风感冒很多中耳炎患者是因咽鼓管感染而发病,感冒时特别容易发生感染,所以预防伤风感冒能有效降低中耳炎的发生几率。中耳炎的预防方法几乎每个人都有伤风感冒的经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导致中耳炎,因此,要想远离感冒骚扰,首要条件是坚持锻炼身体,因为优秀的体质是预防一切疾病的根本。另外,中耳炎的预防方法只要调理得当,完全可以避免诱发中耳炎。

 

3、预防临近器官疾病咽和鼻部的疾病,如扁桃体炎、鼻窦炎、增殖腺炎等常会并发中耳炎。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在摘除肥大且反复发炎的扁桃体,刮除增生的腺样体以后,不仅患感冒的次数少了,而且原来反复发作的中耳炎也痊愈了。因此积极防治临近器官的疾病,是预防中耳炎必不可少的方法。

 

中耳炎的日常保健需注意很多细节,比如要保持处于空气新鲜的环境里,保持鼻腔通畅,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治疗耳鼻喉疾病,擦鼻涕的时候不能用力同时挤压两侧鼻孔,应该单侧擤鼻涕,游泳或洗澡后要让耳内的水流出,多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预防感冒。得病后,可以做自我耳咽管吹张术,不拘时间和次数。保持情绪稳定,并注意按时服药。推荐阅读:关注用耳健康 预防幼儿中耳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中耳炎 如何正确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