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有4个信号 你有留意吗

 

有80%的大肠癌是由良性腺瘤发生癌变而来的。由于腺瘤的癌变过程为10年左右,所以,只要能够早期发现这一癌前病变,就能及早治疗,避免患大肠癌。大肠癌有4个早期信号,你平时有留意吗?

 

大肠癌的四个早期信号:

 

1、便后出血及腹泻,或出现黏液便。

 

2、持续l~2周以上的原因不明的下腹疼痛、下坠感。

 

3、改变排便习惯,或大便表状变扁、变细、或排便次数增多,或便秘、或排便不尽感。

 

4、原因不明的贫血和体重减轻。

 

便后出血及腹泻常为最早的大肠癌前期症状,也是请肛肠肿瘤科医生检查的最佳时期。可是,以往有许多病人自认为是痔疮或肠炎,而错过了早期诊治的机会。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肿瘤医院就诊。

 

四个因素可以导致大肠癌的发生:

 

1、饮食因素。大量的资料显示,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脂肪及蛋白摄入量呈正相关,而与蔬菜、纤维素的摄入呈负相关。高脂肪饮食可明显增加大肠内中性胆固醇和胆酸的浓度,并影响作用这些产物的肠内细菌组成,胆酸与中性胆固醇具有与多环芳香烃相似的立体结构,其降解产物也有致癌或辅助致癌作用。纤维素可以吸收水分,因此增加粪便量,缩短其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吸附有害物质,促进排出。另外,近来的研究显示叶酸摄入可减少患结肠癌的危险,蔬菜则是叶酸的主要来源。

 

2、遗传因素。有大约15%的大肠癌患者有明确的家族史,遗传性家族性息肉病与大肠癌的关系密切,其中80%-100%的患者在50岁以后可能发展成为大肠癌。大肠癌遗传流行病学表明:遗传因素对大肠癌的发病影响相对较弱(占10%-20%);结肠癌与遗传因素的关系较直肠癌密切;以青年人(≤40岁)大肠癌与遗传的关系较为密切。

 

3、疾病因素。资料显示,大肠慢性炎症、大肠息肉和腺瘤、血吸虫病等均与大肠癌有关。大肠慢性炎症中溃疡性结肠炎与大肠癌关系最为密切,其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较同年龄人群高5~11倍,患病后10年就有10%-20%的几率发生癌变。

 

4、其他。有报道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大肠癌特别是右半结肠癌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后患者大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高100~500倍。接受盆腔放射治疗的患者在放疗后10~20年的原放射野内发生大肠黏液样腺癌的几率增加。美国的大量研究显示,绝经后应用激素可以降低大肠癌发生的风险。尽管目前还不能明确把吸烟作为大肠癌发病的直接因素,但现有的证据支持一种假设:吸烟是大肠癌发生的一个启动因素,并且这一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另有大样本回顾性研究显示,乙醇的摄入增加了患大肠癌的风险。

 

腹部隐痛不适在青年人中很常见,由于多能自行缓解,而容易被患者忽视。只有当腹痛很严重时,才会去医院就诊,如为大肠癌患者,这时多已伴有肠梗阻,病情已被延误。因此,对于长期有腹部疼痛的患者,建议进行肠镜检查,在排除占位性病变后,才给予对症处理。推荐阅读:大便带血是痔疮还是大肠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肠癌的早期信号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