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带血是痔疮还是大肠癌?

 

便血(大便带血)可能因痔疮或者饮食因素所诱发,若是大肠癌高危险群,也可能造成这类问题。应积极预防,配合筛检、追踪,以掌握治疗黄金期。

 

大便带血成因与影响

 

大便带血属于一种下消化道的出血,包括小肠下段、结肠、直肠及肛门。大便带血大约有九成以上比例,可能因内痔、肛裂所造成。属于常见的文明病,多见因为纤维摄取不足,工作必须久坐,如计程车司机,以及体质容易有便秘问题者。若血在肠内停留时间短,通常会解出鲜红色血便。当肠蠕动速度变慢时,血液在肠内停留时间较久,则可能解出柏油样粪便。因此消化道出血患者,其解出的粪便外观差异,须视出血处、出血速度及肠蠕动快慢而定。

 

大便带血征兆注意

 

其他还有可能是因为直肠溃疡、或大肠癌恶性肿瘤因素所造成。血便的诊断鉴别,常配合肛门指检或肛门镜检,并可配合粪便潜血检查或内视镜检查,包括乙状结肠镜、大肠镜等。其中,内视镜检查是最准确快速的判别诊断工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血 痔疮 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