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中医养生排毒解毒很重要

 

在中医养生中,最被重视的就是排毒解毒了,体内的毒素如果排不出去,很容易会堆积在体内,这样疾病就会发生了。中医养生排毒解毒很重要,你该了解一下。

 

内生之毒系指机体在其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堆积、停滞而再生之毒。中医学认为,“毒”侵害人体,可阻滞气机,耗伤气血,破坏脏腑、经络、气血、营卫之间的正常运行,从而发生疾病与衰老。如果有毒物质长期堆积在体内,就会对对人体产生很多的危害,严重的时候就会使器官生病了,诸如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癌症、泌尿系统疾病等,并损害免疫系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所谓排毒就是排泄毒素的过程,保持排毒管道通畅及排毒途径无障碍。尤其是保持消化管道畅通,大便通畅与否是消化管道及排毒途径是否有障碍的重要标志,因为从医学角度讲,通过大小便排毒是最简捷最有效的途径。

 

中国晋代医学家葛洪所言:“若要长生,肠中要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说明从大便排毒,即可长寿,解毒即中和化解毒素。利用人体脏腑自身的调节功能,使其达到化解中和毒素的目的。

 

饮食上以滋阴润燥的食物及水果为主,如食用秋梨膏滋阴润肺,鸭子肉粥养阴生津等;其次,户外活动应适时调整,以免活动量过大,伤津耗气,损伤阴液。推荐阅读:女人要美颜 吃蔬果清润排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如何养生 如何健康养生排毒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