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从舌头看身体是否健康

 

舌头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不仅能帮助吃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通过看舌头能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舌头有哪些症状呢,从舌头看身体是否健康。

 

齿痕舌是什么样子,在望诊中,看舌头是一种很重要的手段,一般人的舌头都是润滑湿润的,但是有种舌头是表面不平滑而且周围有种想牙齿咬过的一样。这种舌头上有齿痕的形状,被称为齿印舌,也叫做齿痕舌,这种齿痕舌在中医方面来讲大多是因为虚证,主脾虚和湿盛。

 

齿痕舌患者舌头上有齿痕,是怎么来的呢?大部分是因为患者的舌头比较胖,如果受到两边牙齿的挤压,时间一久,便会显现出齿痕的形状。而患者如果舌头不胖,也有齿痕,那是属于气血两虚。

 

有调查发现在体检者中出现轻度齿痕舌时伴有明显的气虚证症状,但是中度、重度齿痕舌的体检者,气虚证的症状反而不显著了。还有研究发现与正常淡红舌比较,齿痕舌的微循环改变首先为供血障碍,其次为局部缺氧及营养不足,最后才是组织水肿。在肝硬化患者中的研究也发现50%以上的患者均有胖大齿痕舌,且伴有青紫、暗红和红绛,发热后SARS病人舌象以紫暗舌、齿痕舌为多见。

 

很多气虚病人的表现症状都在舌头上有齿痕。有一些血瘀病人也有类似情况。如果气虚型的病人舌头颜色淡红或偏白,舌苔薄而白,湿热的病人舌苔厚腻,食少纳呆。

 

舌苔黄是脾胃出现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黄苔的黄也是有分类的,比如说有嫩黄,淡黄,深黄,焦黄等不同。一般情况而言,舌苔越黄,就表明体内毒素越多。淡黄为微热;嫩黄热较重;深黄热更重,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维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爽愉快,吃轻易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品,最好不饮酒,不吸烟。中医望诊中最常见的就是观舌,人的正常舌质颜色淡红润泽,上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苔,中医专家提醒,看中医前需要注意不要做那些可能会影响舌象的事,不要吃可以染舌苔的食物。

 

舌头的健康是内脏健康的表现,在人有病的时候,舌头就会变得有很多种颜色来区分,所以说,在看中医之前,不要做这些影响舌象的事。不要喝酒,也不要吃辣的东西,酒和辣椒都是属于热性的食物,吃这些很容易会使气血运行加快,舌质会变得很红,舌苔减少。推荐阅读:健康养生:该如何观察舌头状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舌头反映健康 舌头状况 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