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犯困但是不适宜多睡觉

 

春天的到来,很多人经常感到困乏无力,提不起精神,浑身懒洋洋的,甚至昏昏欲睡。这种现象叫做春困。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春困只是人体一时不能适应季节的变化,发生大脑血流量改变而出现的生理现象。专家建议:春季常犯困,但是不适宜多睡觉。

 

人的大脑仅占人体重量的2%左右,但所需的血液却占心脏血流量的20%,耗氧量是全身需要量的30%。寒冷的冬季,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下,全身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以防热量散失过多,保证大脑血流量充足。而到春光普照之际,皮肤血管渐渐扩张,汗腺和毛孔也随之开放,皮肤血流量增加。但是,这时人体血液总量并未增加,致使大脑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能量不足,自然会感到头脑发昏,老想睡觉。

 

有人说,春困人恋床。然而要解决春困,多睡反而不是办法,春困虽然不是病态,但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春天不但不能贪睡,反而应该减少睡眠。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佳,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大意是说春季万物萌生,大自然生机勃勃,人也应该晚些睡觉早些起床,多到室外走走,放松放松,可以促使心身从自然界汲取动力,保持一种生气。

 

因此,建议,春天经常开门开窗,使室内空气流畅;增加户外活动,适当增加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来往;犯困的时候,可闻一闻风油精、清凉油或花香,此外,饮食调节也有很好的消困效果,如午餐尽可能少进食脂肪,可减轻胃肠的消化和吸收负担,减少后者所需的血液供应,以保证大脑供血充足,从而提高大脑的工作能力。推荐阅读:春困怎么办 试试这三种提神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的原因 春困怎么办 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