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春天如何预防鼻子过敏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春季鼻子过敏令人很烦恼,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有不少患者在发病初期常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自行服用抗感冒药物或就诊于其他科室而不能得到及时正确地诊治。那春天如何预防鼻子过敏呢?

 

先来说预防花粉吸入,最简单的法子自然是戴口罩。眼下空气不好的日子常常有,PM2.5指标那是时常飙高甚至爆表,再加上春天花粉,可谓是雪上加霜。通过口罩过滤PM2.5粉尘和花粉,自然是一举两得的好方法。当然,口罩不是万能的,毕竟戴着终归是比较闷热的,而某些皮肤敏感的姑娘们,口罩接触皮肤时间一长,立刻有各种发热发痒的过敏反应,比花粉还要麻烦。

 

所以,洗鼻就成为预防的第二道防线,减少过敏源停留在鼻腔的时间,减少过敏的几率。所谓洗鼻,就是用0.9%的生理盐水,从鼻腔吸入,然后从嘴巴中吐出,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可以深入清理鼻腔内堆积的外来物质,避免这些物质刺激过敏。

 

在花粉或灰尘较多的时节减少外出,避免接触其他致敏物质,如宠物皮毛等。室内不要堆放过多杂物,以免沉积过多灰尘,并使尘螨大量繁殖。在整理杂物时,可先用湿布轻轻擦扫掉灰尘后再摆放整齐,擦拭时可戴上口罩。另外,最好选用丝质如真丝,沙发套、床罩、枕套、枕巾、窗帘、桌布等,样式也要简单不给灰尘沉积的空间,还要注意定期更换,最好每周换洗一次,注意不要在户外晾晒,以免花粉、尘螨附着在上面。还要注意降低室内的空气湿度,最好不要超过50%,过于潮湿的环境会促使霉菌繁殖,引发过敏。

 

每年3月至6月是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应尽量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也要注意尽量减少与花粉、干草、落叶等的接触,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要经常打扫室内卫生,平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皮毛过敏者最好不要饲养宠物,如果家中有宠物也不要让它们上床;地面最好不要铺地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春秋季节植物扬花时,还需要提前使用药物预防。推荐阅读: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教你小妙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鼻子过敏 预防鼻子过敏 鼻子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