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教你小妙招

 

鼻子不通气就是鼻塞,通常是由感冒、鼻炎、空气干燥、身体缺水等原因形成的,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却特别难受,常常睡觉都需要张口呼吸。鼻子不通气,要一直用嘴供氧,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要一直张着嘴,这种感觉一定很难受。那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教你小妙招。

 

白萝卜:取新鲜的白萝卜4个,洗净切块后,放入煮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后,倒入盆中,用鼻子洗白萝卜水的蒸气,注意避免烫伤,几分钟后,鼻子即可通气了。白萝卜具有顺气、清热的作用,适用于鼻塞。

 

白醋:将半杯醋放在蒸锅中,直接大火蒸沸后,用鼻子对着杯口(注意保持一段距离,以免烫伤),嗅醋蒸气,数分钟后即可使鼻子通气,醋有解毒、杀菌、防感冒的功效。

 

桃树叶:摘取2片新鲜的桃树嫩叶,搓揉成条絮状塞入鼻孔内,放置10分钟左右,鼻内分泌大量清鼻涕,不能忍受时,取出叶子,每日4次。桃树叶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功效。

 

迎香穴:迎香穴历来是治疗鼻塞、提高嗅觉的要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处。具有通窍、散风的功效,具体位置请参考下图;直接用大拇指指腹按揉两侧的穴位,一般要按揉100余次。

 

薄荷油:直接用鼻子闻薄荷油的味道,或者将少许的薄荷油抹在上唇,片刻,就能使鼻子通气。薄荷清香凉爽的特殊气味有助于通鼻,且具有疏风清热的功效。

 

鲜姜:将鲜姜洗净后切成小条状,在睡觉时,塞入鼻孔,3个小时候取出,一般一次就可以使鼻子通气。鲜姜可以散寒、解表、杀菌,其浓厚的气味对呼吸有兴奋功效,能有效减轻鼻塞症状。

 

艾草:将艾草的叶子揉搓成条状,洗净并擦干鼻子后,轻轻插入艾草条,片刻鼻子即可通气。艾草不但能通络、行气、驱寒,且其特殊气味及钾、精油等成分有利于缓解鼻塞。

 

还有就是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多注意天气变化情况,增添衣物;如果鼻子还是长时间没痊愈,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推荐阅读: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子不通的原因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鼻子不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