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如何健康吃肉呢

 

随着养生意识的提高,很多老年人开始注意饮食,有些人只顾着吃素,以为吃素才是最好的养生。其实不是这样的,饮食一定要均衡,才能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上了年纪后,老人的能量需求明显下降,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量反而增加。如果盲目吃素,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会造成以下不良后果: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其他疾病,病程和病后康复时间延长;肌肉量下降,容易摔倒,且一旦摔倒,骨骼缺乏肌肉保护,易发生骨折,恢复缓慢;肌肉是最大的代谢器官,一旦失去肌肉,蛋白质、糖、脂肪的代谢也会出问题,从而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

 

老人如何选择各种肉类?鱼、禽类与畜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有重要作用,因此老人宜将鱼、禽肉作为首选肉类食品。

 

哪种畜肉适合老人吃?猪、牛、羊肉是我国最常吃的畜肉,各有特点,猪肉虽然脂肪含量较高,但维生素B1含量丰富;牛肉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羊肉胆固醇、硒、钙等含量较多,但其他营养素却不如猪肉和牛肉中多。因此,老人最好掌握肉食多样化原则。

 

建议老人每日摄入鱼虾,值得提醒的是,吃肉时,要和谷类、豆类搭配同食,且食物种类越丰富,肉类食物应分散到每餐中去,不宜集中食用。子女平时多注意老人的饮食问题,老人需合理饮食,才能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推荐阅读:老人养生长寿“慢”是很重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如何养生 老人怎么健康吃肉 老人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