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身体进补 养生多吃黑五类

 

中医学把不同颜色的食物或药物归属于人体的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所以,生活中根据颜色选择饮食,黑色食物对肾的滋养和呵护,更是受到了专家的肯定。黑色食品主要有传统的“黑五类”——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以及海带、紫菜等。

 

冬季养生还应重视补肾。黑色属肾,多吃黑色食物对补肾很有好处。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素,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活性氧,久食有乌发养颜、抗衰老的功效,还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

 

随着黑色食品的天然颜色由浅变深,其营养成分也就越来越丰富。如黑豆、黑芝麻中的营养素可降低胆固醇,有助于维护正常血液循环;黑木耳中丰富的铁质可改善贫血怕冷症状;海带、紫菜富含褐藻胶、碘、钙等成分,有助软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从而有利于抗寒。冬季常吃这些具有补肝益肾的黑色食品,对于那些冬季怕冷、阳气不足的体弱者、老年人、妇女、儿童格外有益。

 

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等;我国民间有“逢黑必补”之说。中医认为黑米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古农医书记载: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专家建议,多晒太阳,冬天的阳气最宝贵,日照短而弱,太阳很快就偏西;加之冬天天气寒冷,易耗损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天必须重视养阳,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多睡觉,有助于恢复精力、体力,从而达到养阳的目的。推荐阅读:你知道吗 冬天喝热茶健康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进补吃什么 冬季进补如何健康吃 养生吃黑五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