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养肺去燥的食物都有哪些

 

秋季的特点是天气干燥,逐渐转向昼热夜凉,这个时期人的汗液蒸发快,依照传统养生观点,秋季最容易受到伤害的脏器是肺,所以秋季养生的重点是养肺去燥,多吃一些有相应功效的食物即可。

 

秋季养生:养肺润燥的食物都有哪些

 

肺脏是一个易受伤害的器官,人们常在秋天感觉口干舌燥,喝再多水也无法解渴,皮肤干燥脱屑,乳液再怎样勤劳地擦还是一样干燥,这就是秋燥导致肺部受伤的表现。

 

养肺润肺的中药及食材都很多,常见中药如:西洋参、沙参、麦门冬、百合、石斛、玉竹、贝母,都很常被拿来滋养肺阴。食物中如:梨、银耳、甘蔗、荸荠、枇杷等,也都能养肺润燥。

 

其中,梨子是解秋燥的圣品,但梨性质偏寒,所以体质虚寒、寒咳,或者肠胃虚寒、呕吐便溏者不宜生吃。中医师建议可以将梨子(粗梨大者一颗为佳)切丁后,搭配西洋参6g、麦门冬6g、沙参6g、玉竹6g、川贝6g、枸杞5g、红枣4颗。加二公升水,隔水加热后炖成秋梨汤,一家老小皆可饮用。另外,也可用银耳3朵、莲子20g、干百合20g、冰糖100g、枸杞10g,加清水炖煮成百合莲子银耳汤,这也是一道养阴润肺的好甜点。

 

除了药膳,秋季养生始终要从生活习惯著手。在干燥时节,平时除了足够的水分补充之外,还需要早睡早起勤运动。更多秋季养生常识推荐阅读:秋季一起吃润肺的奶香南瓜派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秋燥 清肺 秋季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