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吃饭易缺锌,孩子身高成问题

 

饮食缺乏锌,小孩可能长不高。一名国小3年级女童,身高123公分、体重24公斤,与同年龄相较明显矮小,儿童生长曲只有3百分位,家长非常担心带孩子就医检查,医师抽血检验后发现,血液锌浓度较低,追究下才得知,女童有偏食行为,导致孩子长高成问题。

 

光吃饭易缺锌,孩子身高成问题

 

荣新诊所小儿科主任医师潘俊伸表示,女童三餐只爱吃白饭,其他蔬果肉类都不爱吃,父母觉得至少有吃饭就好,没有特别诱导均衡饮食,导致营养不均衡影响生长,尤其专吃米麦类食物,可能导致锌缺乏,引起食慾不振、生长迟缓、免疫力下降、伤口癒合不良、夜盲等。

 

锌是人体必要营养素,不但可以组成身体多项荷尔蒙,尤其是帮助长高的生长激素,也是肠胃黏膜的组成元素,保护胃肠健康,提升营养吸收能力;另外,美国2009年曾有研究,将小孩分成两组,一组特别额外补充锌,另一组则为对照,6个月后发现,两组身高平均差距0.4公分,研判锌会影响成长。

 

潘俊伸补充,发现女童生长阻碍原因后,每日给予锌补充剂服用,大约10至20毫克,不到3个月时间,女童就长了3公分;其实许多食物都有含锌,如牛肉、羊肉、牡蛎、鱼、贝类、肝脏、坚果类等,饮食均衡少吃零食是孩子生长关键,一旦发现孩子生长百分位点在3以下,就必须找专业医师检查。更多孩子长高问题推荐阅读——中医揭秘孩子长高的秘诀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偏食 缺锌 补锌 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