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煮粥加点姜葱可消暑祛湿

 

夏季吃过多冰品常会让肠胃道调节功能超过负荷,促使肠胃呈现「湿着」状态。可在米粥加一些生姜末、葱白段,可温阳祛湿,预防夏季暑湿头痛。

 

夏季煮粥加点姜葱可消暑祛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炎热夏季也容易引起头痛。中医师林琬翎表示,站在传统中医的立场,中医认为,夏天「暑多夹湿」,亦即暑邪、湿邪经常同时为患、侵犯人体,进而导致诱发外感暑湿头痛,患者常有头痛、头重、身热、口渴、胸闷、反胃感等症状。

 

林医师指出,治疗上常用能够起到散寒透表、和中化湿的中药方,包括新加香薷饮、清暑益气汤等皆是。不过,门诊中发现,现代暑湿头痛产生一些变化,已经跟古代不太一样,因为人感受暑邪之后,常常先来一杯冰品消暑,然后又去吹冷气,结果导致原本大汗淋漓的毛细孔突然受寒后反而开始紧闭,最后造成湿邪无法带出体外。

 

林医师进一步指出,人体肠胃道喜欢在温暖环境工作,如果冰品降低环境温度的话,运化水湿功能可能会发生「当机」的情形。过多冰品常会让肠胃道调节功能超过负荷,促使肠胃呈现「湿着」状态。可在米粥加一些生姜末、葱白段,可温阳化湿,预防夏季暑湿头痛。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体内湿气重喝什么茶 推荐5种自制解暑祛湿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祛湿 消暑 解暑 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