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女性必看

 

月经来临后,哪些月经注意事项是要弄清楚的呢?首先饮食上要注意,每一次月经期间失血总量为50~80毫升,所以经期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基础,再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一起来详细了解下月经期间注意事项吧!

 

月经期哪些食物不能乱吃

 

第一类是寒凉之物

 

盛夏季节,不少女性都有进食冷饮的嗜好。但是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寒主收引”。凡是冷饮、冰冻饮料、冰镇酒类等都会因其低温的物理特性而导致血管收缩,血液滞凝,使得经血瘀阻,排泄不畅,进而造成腹痛。在中医临床上众多的痛经患者中,因经期过食寒凉而致病的占大部分。所以女性在经期及经期前后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对寒凉之物说“不”。

 

第二类是辛辣温热之物

 

中医认为,血得热则妄行,经期食用辛辣温热之物可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先行、崩漏、血色鲜红,甚则出现贫血。此外,辛辣温热之物还会扩张血管,使盆腔充血加重,对有炎症及痛经者,甚至会加重病情。所以,辣椒、咖喱、狗肉、羊肉、大蒜、韭菜以及各种酒类,经期女性最好远离之。

 

第三类是酸性食物

 

中医认为,酸性食物有收敛、固涩的特性,经期多食酸性食物容易使血管收敛,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畅行和排出,进而引起经量减少,经行不畅甚至痛经。所以,经期女性应尽量少食李子、青梅、柠檬、芒果、泡菜、醋等酸性食品。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除了以上这些外,还要注意保持卫生清洁,禁房事、盆浴及游泳,注意保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别做重体力活。更多月经期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月经不调怎么办?中医推荐两款食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注意事项 月经 痛经 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