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会上瘾”是真的吗?

 

“吃安眠药会上瘾”是真的吗?专家指出,不当服用安眠药确实会导致上瘾。佳里奇美药剂科药师黄淑芬表示,镇静安眠药属第3、4级管制药品,未服用完不可任意转售或转让,多了解「正确使用镇静安眠药5大核心能力」,可帮助解开服用「安眠药」的疑虑或迷思,避免成瘾问题,也能改善睡眠品质,不再跟「周公」形同陌路。

 

吃安眠药的正确方法

 

据台湾睡眠医学学会于2013年进行的「国人睡眠大调查」结果,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为19.3%,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其中包含入睡困难、睡眠品质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状。另交叉分析发现,民众失眠比例与年龄成正比。

 

「睡不好」不是病,但常睡不着可能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及工作表现。看医师从药局领药后,又常会陷入吃了药不会成瘾、有无效果、什么时候是最适当的吃药时间、家人的安眠药可否分享、吃了会不会梦游等天人交战中。

 

为提升民众对镇静安眠药服用正确认知,卫生福利部继倡导「正确用药五大核心能力」后,又请专家学者制定「正确使用镇静安眠药五大核心能力」,包括作身体的主人、清楚表达身体状况、看清楚药品标示、清楚用药方法及时间等。

 

黄淑芬药师表示,失眠就医时,应向医师清楚说明特殊体质、过去病史、工作特质等身体状况及可能影响睡眠的生活习惯,领药后应看清楚药袋上姓名、用法、适应症、名称、外观、注意事项、副作用、使用天数及保存方法与期限等标示,未服用完的药品不可任意转售或转让,以免触犯毒品危害防治条例。

 

有任何用药问题可请教医师或药师,不要听信非医药专业人员建议,另应养成规律就寝时间,即使假日也要固定,白颠不要补棉,睡前四小时避免使用含咖啡因饮品,避免在晚餐大量进食,即可再改善睡眠品质同时,也能避免安眠药成瘾问题。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失眠妙招:4道具助你安然入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安眠药上瘾 安眠药 失眠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