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疲乏无力失眠上火怎么调养?

 

经常受失眠困扰的人,可以通过过中药调理来改善症状。传统中医认为,一到夏季,精神劳倦、胃不和、心肾不交、阴虚火旺、肝郁化火、心胆气虚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心神而造成睡眠障碍,适合用「安神」类中药材来改善症状,让患者一夜好眠。

 

夏季疲乏无力失眠上火怎么调养?

 

如五味子可望宁心安神、远志可以宁心安神兼祛瘀开窍、麦门冬能够清心除烦兼益胃生津、莲子蕊有助于养心安神兼清心去热、麦芽可以消食和中兼养心除烦、龙骨有利于平肝潜阳兼镇静安神、合欢皮能够安神解郁、玄参可以清热养阴、百合可望清心安神,以及酸枣仁能养心安神、益肝血兼养心阴。

 

上述中药材都可以降低引起睡眠障碍的各种不良因素,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是可能会事倍功半,甚至持续产生睡眠障碍,如喝咖啡、茶、酒精饮料、抽烟等都易影响睡眠。

 

建议大家应养成规律运动的好习惯,因为运动可以帮助睡眠;睡觉之前适合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包括泡一下温热水澡、肌肉放松、呼吸吐纳等皆是助眠的活动。另外,睡前不可以吃太饱,晚餐后少喝水或饮料,但有胃病或胃不适而影响到睡眠者,睡前吃一些小点心仍可帮助入睡。更多夏季养生常识推荐阅读——夏季清热去火喝什么茶好?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疲乏无力 失眠 上火 夏季养生